選舉佈局下的新棋子

electOUT_36pages-34他們很年輕,週日投第一次票,將來站出來的人數會否更多?他們有話想說嗎?

Kelvin Costa

 

雖然估計澳門青年在可見將來成為主宰選舉結果的主流群體之一,但是他們政治敏感度不足常備受批評。怎樣贏得他們的選票逐漸成為穩取立法會議席的關鍵;某些候選似乎一早察覺這一點。

Owen Chio今年19歲,主修法律的大一學生,今次選舉將是他第一次投票。他表示不太懂投票的過程,而且還沒想清楚該投給誰。「我對每一位候選人都不是很了解,我打算開始讀他們的參選政綱,在選舉前,相信仍然有時間細看他們的政績。」他補充說。

Chio平日鮮有閱讀本澳的新聞資訊,反而較感興趣閱讀香港的新聞時事,他坦言自己對於澳門政局狀況不太熟識。Chio通常透過閱讀《澳門日報》或收看澳廣視的新聞節目了解本地新聞,但他表示對這些主流媒體「有所厭倦」,因為「無法解釋清楚利益衝突之間的來龍去脈。」

雖然Chio尚未決心投票給誰,但本澳建制的政治團體肯定不是「他杯茶」。 他說:「如果他們一直真心為市民服務,自然不需要在最後關鍵時刻才爭取支持,不用做這麼多『畫蛇添足的舉動』。」

「我會緊記他們曾經為我們尤其是年輕人爭取過些甚麽,我們會繼續監察。我的投票標準很簡單:你有否尊重過『一國兩制』?在抱怨政府的同時,有否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呢?」Chio問道。

19歲的高中學生Ryan Chan不太樂意回應任何有關選舉的事宜。從採訪的一開始,他開宗明義自己不會投票。「我知道我的一票非常重要,但我怕我可能會投錯票。畢竟我只是一個學生,我不懂政治。」他說。

在他腦海中唯一有印象的政治人物就是立法會議員陳明金,他經常在他家附近聽到「陳明金」這一名字。「我的家人和陳明金都祖籍福建,而我們[福建人]常主張照顧自己人,這是我們共通之處,但我不認為他可以代表我,為我發聲。」Chan補充說。

即使政治並不如他所想的那麼遙遠和陌生也好,Ryan Chan表示他不希望參與選舉。正如他所言,「當事情涉及政治就會變得相當複雜,像我這樣年紀的人也不適宜在現段四處發表評論,時機還不成熟,也許待我再長大些,跟社會再接觸多些才算吧。」

但不會太晚了嗎?「這是我的性格問題。我不喜歡被人煩。你也可以說我是政治冷感吧,我承認這一點的。除非發生了一些像墓地醜聞這麼嚴重的事情,那我就會關心。至於選舉,我真的不太管他們的政治立場。」他補充道。

Chan認為由於平日自己忙於學業而影響他對政治的態度,他補充說,自己因常覺得學習太累而疏於關心時事。Chan就讀的學校要求學生讀《文匯報》,一份親北京的香港中文報紙,該校為每間課室訂閱五份。「當我的朋友就選舉話題談大寛論,我還是會豎起耳朵留心聽。」他總結說。

今年21歲的應屆大學畢業生Vicky Tam在街坊轄下的某青年協會當義工。今次選舉,她已決定了把自己的處女票投給誰。「我知道很多這位候選人[何潤生]他一直做的事情。他人很隨和,亦平易近人。他給了我們很多機會去探索人生的價值何在。」她說。

Tam在該協會裡的表現很活躍,而她也在那裡認識到一班好友,找到歸屬感。她常參與舉辦活動,如才藝表演、舞蹈比賽、探訪孤兒院和交流團等等。「我們很多人聚在一起,做一些我們想做而又對社會有貢獻的事,我們在這裡找到我們的快樂」她闡述。

Vicky Tam 在Facebook裡加了這位候選人作朋友,因此經常了解到他最新的近況。究竟是因為甚麽令Tam投何潤生一票,相信部份是因為他的較高曝光率。「作為Facebook經常用戶,我看到了很多關於他的帖和照片,從而得悉他為民請命的一面,讓我印象深刻。我看到他為美好未來而奮鬥,與此同時,我較少看到其他人做同樣的事。」她說。

同樣都是首次投票、今年23歲的Jacky Chu仍然猶豫投票與否。他不認為他的一票會改變到些甚麼。「立法會上所作的每一個決定,都有人在幕後控制和操縱,最終所有事都只是按他們的計劃進行。」他批評道。

Chu支持泛民主陣營。在他看來,候選人必須有誠信與為人正直,堅持自己的信念和言行一致。「從候選人走上政治舞台這刻起,他的一言一行,我都看在眼內,他所做的一切都會成為我考慮的因素。」他說。Jacky Chu表示對立法會選舉不存有一絲希望,他甚至認為即使泛民主派贏得另外兩個席位,都不會扭轉大局。他認為:「始終都仍然是建制派的天下,主宰決策的幕後黑手,選舉就如一盤棋,我們只不過是任人搬來搬去的小卒。」

Leave a Reply

